517GzGn43EL.jpg

(以下有雷)

老實說,原本沒有打算要寫該片的心得,原因有二:一、該部落格的初衷是為了記錄動人的男男愛情,該片實在是沒有。二、我還是不太習慣這種「太現實」的結尾,讓人有種音樂嘎然而止的彆扭。但反覆思考後覺得或許這也是對自己的一次突破,所以還是寫了。

 

在欣賞該片之前,清一色都看到大家好到不能再好的評論,著實讓我非常期待,以致於最後有點小小失望。不過,總的來說我頗滿意該片的。撇開別的先不談,欣賞該片的時候,我實在太多次都突然意識到我嘴巴笑得很開,很像戀愛時那種甜甜、沒來由的傻笑。當然嚴肅、緊張的時候還是有,不過讓我微笑許多次倒是不爭的事實。

 

 

kids-are-all-right-lg.jpg

最後會決定要寫該片的心得實在很想探討「情慾」這一塊,但我發現那似乎不是導演想表達的。一開始我以為JulesPaul上床,是想要探討其實人不是那麼絕對的同性戀或異性戀,只要遇上對的人、對的時間,還是可能會擦出火花的。而在Laser問他兩個媽媽為什麼會看鈣片(Gay Porn)而非女同志A片時,Jules也很真實地想要解釋,所以我天真地以為要探討的是「情慾」這主題。但我後來發現或許不是,因為Jules後來澄清,她只是想要被欣賞,最後也很堅決地告訴Paul他是蕾絲邊,這一切都該清楚堅決地結束。

 

kids_are_alright_movie_image_annette_benning_julianne_moore_josh_hutercherson_mia_wasikowska_mark_ruffalo_01.jpg

 

接下來我想談為何不那麼喜歡結尾這部份。我一直認為好的電影不該浪費片中的任何一分一秒,所有出現的場景與人物都該有所份量與角色。該片前面的鋪陳引出最後東窗事發的高潮可以說是表現地無懈可擊,鋪陳相當地流暢,也穿插許多逗趣、發人深省的對話,幾乎無可挑剔。但令我失望的是,事件爆發後的處理並沒有我想像的完美。幾天冷戰加上一次感性的道歉就能解決所有的心結?我可不這麼認為!其次,Paul在事件爆發後就徹底跟他們隔絕,沒有任何一個人跟他有任何糾葛,讓我覺得這一刀劃得太乾脆,給人無法呼吸的窒息感。或許正如Joni所說的,她不知道之後她還會不會再跟Paul見面,但電影就讓Paul徹底消失,個人覺得十分可惜。而對於Joni我也無從知道她是否釋懷了媽媽Jules與捐精Paul上床的事,或許表面沒事,但誰知道她是否還耿耿於懷?Laser與好友Clay也徹底結束了?這些都沒有清楚地交代,個人主觀地覺得十分可惜。(不過換個角度想,人生的旅途上,不就是遇見了誰,與他們擦出了火花,共同生活一陣子,當他們離去後,或許你就獨自或與他人繼續未完的人生旅途,也許就不會再去過問那些「生命中的過客」。如果用這個角度來思考的話,我似乎又可以接受這種嘎然而止的窒息感。你的人生中也有這樣的時刻嗎?)

 

the_kids_are_all_right_09-535x328.jpg

 

另一部分我想要談家庭與婚姻。Jules說:「婚姻好難,婚姻真是他媽的難」。我太喜歡這句話。是呀!身為一個人,如何生活、如何養育小孩、如何經營彼此的婚姻從來就不會有人教導你,也從來沒有標準答案,這也是為何生活、婚姻如此困難的原因。兩個蕾絲邊,經歷一切,好不容易將孩子帶大,我可以理解他們擔心孩子的心,我也心疼孩子不懂父母辛苦而用酒後的真言如此血淋淋地刺傷著兩位用心的母親。沒錯,或許Nic太過完美主義、或許她太自我中心;或許Jules太不負責任、或許她也只是在尋求一點自己的價值,但這些都不該抹煞他們共同對一個家庭所付出過的一切。他們人格的缺陷不代表他們的用心與付出都不復存在。這部份是我喜歡這部片很重要的一部分。對我來說,該片的焦點或許不在孩子,重點或許是整個家庭。我的話就會自私地把片名改成The family is all right.!

 

the_kids_are_all_right_03-535x355.jpg

the-kids-are-all-right.jpg 

 

參考資料: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842926/

Emulehttp://www.verycd.com/entries/362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is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